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Patrick Sir (林溥來)

學習的可持續性!掌握學習英語的最佳時機


我從事教育多年以來,一直都不斷有家長經常問我以下問題:「孩子應該甚麼時候開始學英語?是否愈早愈好?」、「0-6歲又是不是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?」、有沒有一些有效的英語學習遊戲介紹?」家長的困惑焦慮我都聽出來了,他們既擔心孩子遲了起步學不好,兼給同儕比下去;又擔心常常督促孩子學英文,會剝削他們遊玩的時光。Well!就讓我簡單地分享一下我的經驗與心得吧!



一、幾歲開始學最好?


美國語言學教學研究者Harry Chugani指出,由孩子出生到10歲是學習外語的最佳時機;亦有多項研究証實,大腦對語音、語法的區辨有敏感期,愈早學習英語,效果會越好。其實不用專家的肯定,相信大家都知道不論我們學甚麼,愈早學,成效愈大。但我認為,們家長除了重視何時開始,更應該重視學習的可持續性 (sustainability)。當你越早建立小朋友學習的可持續性,他們就學會學習 (learn to learn),為未來漫長的學習旅程打好鞏固的基礎!



二、怎樣學英文最好?


一直以來我都是這樣回答家長的: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孩子仍然是幼兒的時期,開始為他們製造適當的語境,讓他們自然地、不知不覺地浸淫在英語環境中學習,用英語表達就是 “create an immersive language environment”。這樣做不論對家長或孩子來說,都是最輕鬆的,比等待孩子長大後,不停倚靠補習來訓練英文要好,因為這樣就能夠製造我所說的「學習的可持續性」的條件了!



三、可否透過遊戲製造語境?


製造語境可以從家裏入手,最直接的做法就是把家中孩子可見、可聽及可碰的東西都換成英語相關的物件,譬如在家中打造英文圖書角落、電視頻道調至英文台、和孩子多用英語溝通等。而有關用英語溝通方面,我亦經常看見有些家長很努力地用英語和孩子對答,這個意圖很好,但家長必須留意自己的英語水平是否已達一定的水平,以免形成反效果,否則孩子便會習慣了講「港式英語」。



當然透過遊戲令小朋友不自覺地學習是我最推崇的,因為遊戲千變萬化,充滿樂趣,亦可以按小朋友的年齡、性格和特質作出調節。如果要讓嬰幼兒自然地、不知不覺地學習英語,玩砌積木遊戲絕對是不錯的選擇。譬如家長可利用 LEGO DUPLO 的字母火車,和孩子邊玩邊學,好好發揮火車上的26個英文字母顆粒,讓孩子自由拼砌串字。我建議家長可利用家中已有的英語flash card 配合字母火車一起玩,對照著卡牌的英文詞語,用顆粒拼字,再一起讀字,即使孩子拼錯了也沒關係,除了可以從新拼砌,家長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讀拼錯的字,甚至可有善地取笑一下他們,增加氣氛,訓練孩子英語元音(vowel)和輔音(consonant)的敏感度,相對於「坐定定」執筆寫字,寫錯又要擦掉重寫,邊砌積木邊學習肯定輕鬆很多,也是幼兒學習英語很好的起始點。



有幾點值得留意留意,由於只有26個英文字母(A-Z),即是每個字母只能用一次,這樣的拼字都有一定的挑戰,除了認識所有字母存同的英文字外 (e.g. dog, bear, guitar, grapefruit, etc.),亦可以利用空白顆粒代替某些英文字母,同時訓練小朋友的記憶力。而且家長亦不要只顧學習,忘記帶出學習的樂趣;緊記你們和孩子間的互動及你的表現都很重要,家長們自己必須要真心樂在其中,孩子才能夠不自覺地浸淫其中!

448 views
bottom of page